professional service

專業服務

專業服務介紹  |  環境空間介紹

專業服務


一、推動健康機構

Health is a state of complete physical, mental and social well-being and not merely the absence of disease or infirmity.(健康是身體的、心理的及社會的達到完全安適狀態,而不僅是沒有疾病或身體虛弱而已。~世界衛生組織(WHO, 1948)憲章

「健康機構營造」是春暉啟能中心自民國九十六年推動的方案,是指在支持性的環境中,使人能在其中享有充分的健康照顧,個人的健康狀況可以變得更好。強調的是個人知識與技能的增進之外,並建立支持性的健康環境,以及重整公共政策和社區人群共同的推動力,這對機構裡的智能障礙者尤其意義重大,因為透過方案的設計,他們個人較弱的能力仍能在支持之下,享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主要推動的軌跡如下:

工作重點 特色與創新
(一)全面年度健康檢查(2005~)
(二)健康資料分析彙整(2006~)
a.學員健康資料收集
b.日常就醫記錄與分析
(三)用藥管理(2006~)
(四)營養衛教(2006~)
(五)口腔保健(2007~)
(六)健康體適能(2008~)
(七)復健課程介入(2010~)
(八)健康老化方案(2015~)
(九)全面健康促進提升計畫(2016~)
(十)烘培坊製程品質與衛生管理改善計畫(2016~)
(ㄧ)口腔保健(2007~)
a.刷牙教學
b.中餐後,就寢前潔牙督促
c.口腔健康衛教
d.牙科門診與轉診
e.員工口腔保健教學觀摩
f.持續學員口腔衛生專題教學
(二)樂活大學方案(2011~)
a.健康適應體能訓練
b.藝術陶冶(陶藝與美術)
(三)健康老化評估(2012~)
a.院生需求評估
b.服務提供者評估
c.活躍老化規劃
(四)健康老化長青斑試辦(2015~)
(五)WHO-HPH認證(2016~)


二、職業陶冶

「參贊天地之化育」——生命來自於天,每個人到世界上都有其使命,當開發潛能,努力展現天賦才華。即使障礙重重,也要認真學習去克服,完成上天交付的任務。

開發智能障礙者工作潛能、維護人性基本工作權與尊嚴,回歸社區成為生產者。

以陶冶身心障礙者的職業技能與培養樂於工作的態度為院生日常主要的生活重心。

春暉啟能中心為臺灣早期從事智能障礙者職業訓練與就業輔導的機構,並且為職訓局第一個委託辦理智障者職業訓練的機構,接受訓練並已在社會上就業者超過500人,目前仍積極開拓重度身心障礙者的工作潛能,以工作參與來豐富院生生活。

與企業結合並與社區充分融合,即使身心障礙者就業不易,春暉啟能中心以工作隊方式尋求企業合作,在利豐公司廠區內開拓生產線,提供類似庇護性之工作機會,提供約30名身心障礙學員工作訓練機會。


三、高齡友善機構

願景:使春暉啟能中心成為一個能提昇長者健康、尊嚴與參與的健康機構。

價值:符合國健署高齡友善機構「健康(health)、人文(humanity)、人權(human rights)」原則。

任務
a.創造一符合長者特殊需要的友善、支持、尊重與可近的療癒環境;
b.有計畫的提供一套安全、增進健康、有效、全人、以院生為中心且具協調性的照護;
c.促進長者與其家庭對自身健康與照護的掌控能力。

策略
a.在通用設計無障礙環境的理念中,營造家庭式居住模式,即使民國七十年代從利用舊工廠起家、在三重市重路營居十一年,直至目前遷移到三峽大埔的房舍設施,一直朝著營造身心障礙者家庭式優質居住環境的方向努力,營造家庭式溫馨的住宿服務。
b.結合醫療機構營造積極性健康促進方案,避免智能障礙者因較弱的心智,而導致的健康問題,如營養攝取不均衡、身材走樣、口腔衛生不佳、長期慢性疾病用藥……等。
c.復健方案介入:

1.藉由復健醫療專業給予啟能中心有復健需求的個案做復健評估與指導,使其恢復最大可能的生理功能及增加生活適應的能力。
2.加強啟能中心工作人員對身心障礙者復健的認識、以持續輔助身心障礙個案的復健活動。
3.以ISP量身訂制實用的個別復健課程,配合「功能性訓練檢測表格」,復健治療師教導課堂老師操作,定期指導及修正,即使是重度極重度智能障礙者,百分之百願意配合,難能可貴,也在老師指導及調整中達成其能力可及又有益身心的復健動作,預防高齡而致之健康風険。

d.多元身心靈課程導入:
1.促進健康飲食:增加攝食蔬果量、視高齡住民之個別狀況給予營養品之補充、擬定院生特殊飲食需求表,並按需求協助高齡智障者飲食管理。
2.加強口腔保健:定期口腔檢查,每年至少一次、安排口腔照護支持服務(潔牙),每天3次(早、中、晚)。
3.促進健康體能:安排樂活體能課每週至少運動三次,協助年長服務對象體能活動,如:體操、散步、遊戲等,並以體操影片帶動年長者活動以及戶外拉筋、運用呼拉圈等,帶動老人參與趣味活動,增加肌耐力。
4.加強活動參與:專門為高齡智能障礙者辦理院內活動每週至少一次,如休閒園藝、理容與舒壓按摩、節慶活動等。 院外社區活動參與:每月安排院外一日參訪活動,藉與社區緊密的接觸,如觀光工廠觀摩、新式餐飲飯店用餐等,與時俱進,融入社會繁榮進步的潮流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