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us

關於我們

中華啟能基金會  |  春暉啟能中心  |  台灣智能障礙研究中心  |  春暉啟能工作站  |  春暉三峽工作站  |  新北市鶯歌鳳鳴小型作業所

中華啟能基金會

宗旨

稟承上蒼之愛,服務弱勢的弟兄,施予教育、訓練、輔導,並分享工作機會,促使其適才適所,享有人的權利,讓生活和生命相連繫,共同追求全福。


服務理念

愛是生命的源泉,是生活的原動力,因著愛,每個人充滿無限的希望。在每一個人的事工上,共同營造愛的工程,分享愛的福樂。

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凡是人都需要教育,教育就能促使進步。

啟能五大精神:充滿信心,努力學習,自動工作,勤勉節儉,服務人群。

人的無限慾望,只有在造物者無限的愛中,才能得到圓滿。


沿革

中華啟能基金會由有志之士發起,創於民國70年,目的是成立智能障礙者教育訓練輔導機構,讓智能障礙者有適宜的學習、成長、自立、自強的場所,也讓家長有所支柱,讓社會更祥和。 1980年以前,台灣成年智能障礙者的教育、訓練、輔導機構非常貧乏,多數智能障礙者被禁錮家中或流落街頭,或被視為家長和社會的負荷。經關懷社會福利及重視人性尊嚴人士長久的策劃下,於1982年經內政部立案。


未來展望

一、促進啟能教育、訓練、輔導事工。

二、啟能事工之開發、創新。

三、台灣智能障礙研究之拓展與國際更密切交流。

四、推進銀髮族之安養事工。

五、推動弱勢族群的社福事工。

六、因應時代脈動及社會需要,開發社會福利事工。


組織圖

一、設立

本基金會於1982年向內政部登記立案(71台內社字第121202號)。

二、組織

(一)本基金會以董事會為最高督導單位,設董事長一人,對外代表本會,對內綜理會務。

(二)本基金會下設會務中心及福利服務機構。會務中心設執行長一人及會務人員若干人;附設社會福利機構設院長或主任,管理及執行相關業務。

三、基金會組織圖

中華啟能基金會組織圖

中華啟能基金會 春暉啟能中心 台灣智能障礙研究中心 春暉啟能工作站 春暉三峽工作站 新北市鶯歌鳳鳴小型作業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