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us

關於我們

中華啟能基金會  |  春暉啟能中心  |  台灣智能障礙研究中心  |  春暉啟能工作站  |  春暉三峽工作站  |  新北市鶯歌鳳鳴小型作業所

春暉三峽工作站

社區型日間作業設施服務

服務宗旨

稟承上蒼之愛,服務弱勢的弟兄,施予教育、訓練、輔導,並分享工作機會,促使其適才適所,享有人的權利,讓生活和生命相連繫,共同追求全福。

中華啟能基金會,因著社會及身心障礙者的需求,配合政府成立機構,提供專業服務,促使身心障礙者成長、解決社會問題。

計畫緣起

■ 社區日間作業設施作為照顧服務與職業重建的中繼站,提供社區式的服務,讓成年身心障礙者經由生活自理及職業能力之養成,培養能夠為獨立生活做準備。

■ 因此本會聯結各處服務據點,提供不同領域的作業內容,讓身心障礙朋友可以選擇適性的工作,滿足不同需求。

開辦目的

■ 培養身心障礙者具有一般自立生活能力並促進社區參與。

■ 建構福利機構與勞政就業體系之外之服務模式,發展適合在地化之日間作業設施服務模式。

■ 讓尚未進入勞政就服體系且不須日間照護之身心障礙者,且能獲得適當服務與提昇工作能力與產能,期許能漸進式的享有經濟自主與獨立之生活能力,順利的回歸一般社區生活模式。

服務時間

開辦日期:107年9月3日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8:00〜17:00

服務地點

新北市三峽區文化路120巷14號1樓 02-26740614

地圖位置圖

收案對象

■ 18歲以上身心障礙者未繼續就學,且同時段未安置社會福利機構或精神醫療復健機構者(接受夜間型住宿機構服務者不在此限)。

■ 尚未進入勞政單位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系統,又毋須安置於日間照顧機構需求者。

■ 具有參與工作或作業意願,且經評估參加作業活動能每日持續4小時以上或每週至少20小時以上。

■ 可生活自理與交通自理者。

評估

■ 方式:訪談、觀察、實地操作

■ 評估期:最長以一個月為原則,依據評量結果評估收案與否。

■ 評估工具:訂定「身心障礙者基本能力檢核表」,含生活能力、與作業能力,做為收案評估工具。

收費標準及作業獎勵措施

■ 每人每月收取新台幣3,000元材料費。

■ 作業設施按月依照服務對象之作業產能作業態度表現狀況,依本會「作業活動獎助金發放要點」提撥適切獎助金作為鼓勵、增強服務對象。

服務內容

■ 作業活動

■ 文康休閒活動

■ 健康促進與管理

■ 個別化暨轉銜服務

服務內容-作業活動

■ 代工作業活動
提供身心障礙者職業適應機會,透過代工等技能的學習過程,培養工作興趣與獨立作業能力,並由工作中獲得成就感,為未來進入就業市場做準備。

■ 清潔作業活動
清潔工作為家庭生活及職業工作重要基礎,透過參與、學習,期望身心障礙朋友不論居家或未來就業,都可以運用所學,強化家庭、社區的接受度,以此作為重返社區的橋樑。

服務內容-文康休閒活動

■ 體適能活動
■ 社區適應
■ 節慶活動
■ 益智活動

服務內容-健康促進與管理

■ 因應身心障礙朋友的健康照護需求,提供定期口腔照護服務,並安排每年一次健康檢查,確實掌握服務對象健康情形,並依據檢查結果,協助其追蹤治療、安排相關疾病控制與預防衛教課程(EX:體重控制、食品營養、口腔保健…) 等健康促進活動。

服務內容-個別化暨轉銜服務

■ 由專責社工人員定期家庭訪視評估,邀集家長(屬)、服務對象及相關專業服務人員共同討論、擬定個別化服務計畫、定期評估、提供家庭支持服務、轉銜服務,且可以依照需要轉介相關服務。

預期效益

■ 社區日間作業設施,以專業服務團隊提供服務,讓尚未進入勞政就服體系而不須接受日間照顧服務者,也能獲得適當之服務。

■ 預計可20名身心障礙者安全、穩定之日間作業活動,促進自立與尊嚴,並減輕家庭照顧負擔。

■ 協助政府相關部門發展及推動身心障礙者多元化服務措施。

■ 可讓社區居民認識與接觸身心障礙朋友,增進社區民眾對於身心障礙者之接納,協助身心障礙者融入社區生活。

■ 社區適應與休閒活動的規劃參與,可促進身心障礙者自我決策能力之提昇,並從而養成參與健康的休閒生活與良好生活作息。

中華啟能基金會 春暉啟能中心 台灣智能障礙研究中心 春暉啟能工作站 春暉三峽工作站 新北市鶯歌鳳鳴小型作業所